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

儒森汉语拥有多年国际中文授课经验。我们在全国36个城市覆盖教学能力和教师管理中枢,我们曾多次被国外媒体“That's Shanghai、Cityweek”评为外国学生在上海认可的中文学校,为更多的外国人说中国话而努力,我们期待着您的加入!

外国人学中文不配合怎么办?来自吉安汪老师亲自支招

外国人学中文不配合怎么办?来自吉安汪老师亲自支招

 

外国人学中文,很多时候我们会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:学生不配合,不愿意开口回答问题,或是只肯回答一些简单机械的题目等等,引发这样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,课堂教学内容太难、教师提问方式不当、学生本身性格腼腆等等,都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。

 

为什么外国人学中文会造成这种情况呢原因有多方面,来自吉安儒森教育进修学校的汪老师总结为以下四点:

汉语语音语调本身区分度较大

语法灵活复杂

教师提问方式不当

同班同学存在不友善反应

这些都是导致学生不愿意开口回答问题的原因。

 

作为汉语学习的引路人,我们应该怎么做呢?如何展开鼓励教学?下面是吉安儒森教育进修学校汪老师整理的资料:

从教学内容入手

外国人学中文不愿意开口有许多原因,教师在得到学生们的如实反馈之后,决定是否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必要调整,如放慢语速、改变提问方式、多举例帮助学生理解等等。

 

从部分学生入手

有部分学生本身性格内向、不善言辞,在面对发散性问题时,比较难以快速作答。对外汉语教师可以首先观察学生课堂上与课下的内在性格,再在课堂上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性格进行有针对性提问。

 

从全班同学入手

有时候存在学生对回答问题的个别同学给以负面反应的情况,如嘲笑、奚落等,容易对回答问题的学生造成不良影响,从而导致学生们对回答问题这一行为存在回避心理。对外汉语教师可以从这方面入手,在班级实施奖励机制,如在课堂回答多少个问题就可以免除部分作业、期末考试加分等。

 

从沟通入手

除了性格、课程难度、环境等因素,外国人学中文不愿开口回答问题还有几个方面,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,就是学生汉语老师本身存在负面情绪,如老师在课堂无意冒犯、学生对老师存在误解等等。这时候就需要老师私下与该学生沟通,化解矛盾,以此解决问题。


评论

© 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 | Powered by LOFTER